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江城市民免费检测手卫生 34名被检者没一双干净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5-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昨天是世界手卫生日,武汉市第七医院为市民免费检测手卫生,34人检测数据值均不合格。
  市第七医院从上月底开始手卫生宣传活动,为期一个月。昨天,该院宣传活动现场,医护人员为34名市民免费做手部细菌菌落测试。洗手前,34人的检测数据值均不合格,最脏的竟达到2830,最干净的也有268,都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值30。
  医护人员随即为市民演示正确的洗手方法,34名市民按照示范动作洗手,再次检测,绝大部分人都达到了合格标准。
  该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孙代艳说,科学的洗手方法是打开水龙头后,用流动的水冲洗手部,打上肥皂或洗涤液,均匀涂抹手掌、手背、手指、指缝等,然后反复搓揉双手及腕部。整个搓揉时间不应少于20秒,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干净。
  眼下市面上有一种免水洗手液,医生认为,这种方法难以洁净双手。免水洗手液无法去除手上的油渍、粉尘等,只有在流水、肥皂洗净双手之后,再使用免水洗手液方能起到消灭细菌、病原体的作用。
  中南医院感染科主任熊勇说,感染性腹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肠道寄生虫病、皮肤感染、甲肝、戊肝等病都能经手传播。他接诊的病人中,超过两成是因为不卫生的手传染的。
  专家建议,市民洗手应不再局限于饭前便后,从户外到室内,接触钱物、禽类后等都应彻底洗手,防止病毒通过手传播。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