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儿童疫苗还安全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2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美国制药巨头默克公司宣布,召回公司所产120万剂可能被污染的幼儿常用疫苗。其中约有10万支在中国市场销售,部分已经销往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四川8个省市。这次召回的疫苗主要为Hib(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可以预防由这一病菌引起的脑膜炎、肺炎等严重感染。这是一种常用疫苗,接种对象主要为儿童。美国默克公司这一行动,引起很多家长关注:武汉有这种疫苗吗,儿童接种疫苗都安全吗? 
    武汉没有默克公司的疫苗
    12月17日下午,记者在武汉市疾控中心看到,不少年轻的父母抱着孩子前来接种疫苗。当问及是否知道默克公司召回所产部分疫苗时,一位姓彭的妈妈一点都不紧张:“听说过这事,但我想武汉应该是安全的吧,如果有问题,相信政府应该会采取相应措施。”  
    彭女士的说法得到印证。武汉市疾控中心朱政刚医生介绍,在武汉地区使用的疫苗,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国内外公司公开招标购回的,其中流感疫苗大部分是来自巴斯德公司的凡尔灵。在武汉没有购买默克公司的产品。 
    据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市场上的小儿疫苗,由市疾控中心统一提供,从而保证了药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且都采取“先拿药、后结账”的方式,没有用完的疫苗可以退回公司。在市、区疾控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够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计划先行 
    不少家长认为,给孩子接种疫苗,就是“变相坑钱”。在我国,小儿疫苗分为计划内和自费接种两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疹疫苗、百白破疫苗和新生儿乙肝疫苗,这5种疫苗都属于国家规定的必须强制接种,由政府免费提供,不需要个人支付任何费用。接种上述5种疫苗可以预防结核、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型肝炎7种传染病。个人自费接种的包括甲肝疫苗、水痘疫苗、流脑疫苗、流感疫苗等。 
    对于冬季易患的流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武汉约有10万人接种流感疫苗,这个数据并不算多。一来,很多人认为“只要我没感染上,何必花这个冤枉钱?”二来,今年流感病毒变异不大,人们对其已经产生了一定抗体。 
    冬季,是小儿水痘高发期 
    自降温以来,武汉市儿童医院肠道门诊每天要接诊十个左右水痘患儿。有家长认为水痘好发于冬春季节,是否冬季来临之前接种能更好地起到预防作用?其实一年四季都会有水痘,不存在最佳接种时期,满一岁的孩子应该早接种早预防。 
    还有的班上同学出水痘,家长立即带着孩子到医院接种疫苗应急。其实水痘病毒潜伏期有一到两个星期,虽然没有症状但可能已经感染,这种亡羊补牢的应急接种不一定见效,而且由于个体存在差异,并不是接种疫苗就百分之百不出水痘,但接种过疫苗的孩子出水痘的症状会轻一些,对接触过水痘病人的孩子最好也要隔离观察3周。 
    儿童满1周岁后,最好在12-18个月之间接种水痘疫苗。对18个月以上,未接受接种,也没有出过水痘的儿童,可在13岁以前的任何时间注射一次水痘疫苗。13岁以上的孩子最好接种两次,两次接种时间间隔4-8周。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