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NEWS

新闻主题

近1亿名儿童强化免疫接种在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0-09-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行动9月11日将在全国各地城乡同时展开,预计10天内将对近1亿名目标儿童接种疫苗。
  卫生部9月1日举行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专题通气会称,如此短时间、大范围强化免疫接种,在我国免疫预防接种史上是第一次,将对我国能否如期实现消除麻疹目标至关重要。目前,卫生部已进行了周密安排和充分准备,近日将全面启动入户或通过学校、托幼机构等方式对目标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目标儿童底数,并向家长发放“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接种通知单”,请适龄儿童家长在9月11日~20日期间,按照通知单预约日期,主动带孩子到指定接种点接种。
  此次大规模接种所用疫苗是否安全可靠?疫苗在生产、运输过程中有怎样的措施确保安全?通气会上,上述问题受到记者的高度关注。据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铠院士介绍,从1966年开始,麻疹疫苗已使用了44年,疫苗质量是过硬的。这次强化免疫使用的麻疹疫苗,为上海、武汉、兰州和北京的4个生物制品所生产,不使用进口疫苗。麻疹疫苗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这些疫苗均不通过经销商,都是通过疾控中心提供。该疫苗生产从原材料上就严格把关。麻疹疫苗是用鸡胚生产的,其鸡群饲养条件有严格要求,并经过了严格的特定病原体检测。疫苗生产过程中的每个阶段都在严格的监控之下。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生物制品检定处处长李凤祥说,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市场疫苗评价工作,据抽检,疫苗质量很好。对疫苗使用过程,卫生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储存和运输规定。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说,针对可能发生的疑似异常反应,卫生部制订了监测处置方案,对此次强化免疫的每一个流程都作了严格规定。比如,在接种点现场,要求各地安排医务人员值守,大的接种点要安排救护车,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疑似异常反应,能够及时处置。
  链接
    今年部分省份麻疹疫情明显回升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37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25个基本实现消除麻疹。我国承诺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目标,但在2008年全球共报告的28.2万例麻疹病例中,有13.1万例为我国报告,占全球报告病例数的46%。2009年,我国报告麻疹病例5.2万例,比2008年下降了60.1%,但仍占西太区病例总数的86%。今年1月~6月,我国报告麻疹病例比去年同期再降25.17%。然而今年以来,部分省份麻疹疫情明显回升,尤其是原来一些发病率较低的省份,发病率呈现大幅度上升。
  ■我国每年报告常规免疫接种率为98%以上。但调查发现,局部地区接种率没有这么高,免疫接种率较低的情况多数发生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以及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