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高血压患者睡眠五建议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2-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高血压与失眠互为因果  高血压病人易于激动,容易出现失眠,而睡眠不好又容易诱发高血压。血压升高时,病人多有头痛、头晕、头涨和紧箍感等症状,可直接影响睡眠。具体表现为入睡困难,整夜处于蒙?、易醒的浅睡状态,血压无法实现生理波动,血管平滑肌总处于紧张状态,从而逐渐加重病情。当高血压出现并发症(如高血压脑病)或服用某些降压药物(如复方降压片)时,也可影响睡眠。
  慢性失眠需治疗  有效改善睡眠是打破上述恶性循环的有力措施。但通常失眠症病程较长,慢病需慢治。患者最好按疗程服用不含依赖性成分的中成药进行调理,不要服用有依赖成分的“猛药”。这种用药只能解决短期问题,长期服用会产生耐药性,毒副作用也较大。其次,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降压药物。有些药物本身可引起失眠,有些药物可引起夜间咳嗽而影响睡眠。最后,患者要注意自己有无“鼾症”,如有则要及时报告医生。
  给高血压患者的五项建议
  1.中午小睡。一般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无条件平卧入睡时,可仰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使全身放松。
  2.晚餐宜少。晚餐应清淡,吃易消化的食物,进食量要少。还要注意不要因害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喝粥,以免发生血液黏稠而导致血栓形成。
  3.睡前少玩。晚上下棋、打麻将或打扑克一般以1~2小时为宜,不可过于认真或激动。看电视也不宜时间过长,不选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
  4.热水泡脚。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然后按摩双足心,促进血液循环。
  5.缓慢起床。早晨醒来,应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伸一下懒腰,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以防止血压发生大的波动。 (刘  东  邹争春整理)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