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常见慢性病

大武汉 变身“老”武汉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2-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全城进入“老龄化”
    我市2010年暨“十一五”老龄人口信息分析报告显示,13个城区全部步入老龄化行列,全市老龄人口已超过120万人。除洪山区外,我市各区的老龄化程度都大大超过全国或全省老龄化程度平均值(全国12.5%)其中,老龄人口所占比例超过15%的就有7个区;而青山、江岸、?口、江汉等4个区的老龄人口所占比例已超过18%。
    与此同时,2009年武汉市的期望寿命为78.83岁,人们越来越长寿。然而从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得知,老年人有慢性病史者占60%??70%,在武汉市65岁以上老人中,常受到高血压、白内障、糖尿病、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疾病。据武汉市疾控中心数据分析,脑血管病仍然是武汉老年人健康的第一杀手,2009年,武汉市60岁以上老年人因脑血管病死亡1.2万人。另外,现代社会让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忍受着晚年的孤寂,而出现心理问题。
    在未来几年,武汉市的老龄化程度将会更高,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意味着武汉人寿命的延长。
    脑血管病:老年健康第一杀手
    武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慢病防制所所长龚洁表示,目前武汉市老人死亡的前五位原因是: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代谢和损伤中毒(即伤害)。
    2009年,武汉市60岁以上老年人因脑血管病死亡的就有1.2万人,占该年龄组总死亡的34%,其中城市地区近6000人,占城区老年人死亡的27.8%。
    龚所长介绍称,随着社区慢病管理政策的落实,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我市老年人脑血管死亡率一直呈下降趋势,但导致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依然较高。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不良生活方式,都是引发脑血管病的高危因素。
    老年痴呆:看不到希望的守护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我省老年痴呆患者已约有30万人。而在武汉市,65岁以上人群每百人中就有5人患此病。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中风。
    年纪越大的老人,出现老年痴呆症的可能性越高;而目前药物治疗仅能缓解症状,无法阻止病程发展。从患者出现症状开始,还可以存活5??10年以上。比起患者,家庭成员承受的痛苦要更大,患者对于亲人的付出不但无法理解,更无法回报,会让家属感到更加绝望。
    老年痴呆与年龄、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社会心理因素也会影响老年痴呆的发生,特别是空巢老人、丧偶老人、社会活动少、性格较为内向的老人容易成为高危人群。
    由于老年痴呆患者病程长,照顾困难,不少养老机构都不愿意接受老年痴呆患者,因此家人的关爱对他们至关重要。患者子女应尽量多带老人散心,督促他们多用脑,并有意识地训练他们,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
    老年意外伤害:空巢老人的新痛
    根据全国老龄委公布的报告,目前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包括独居)的比例已达49.7%。武汉市民政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武汉的空巢老人已有34万,而需要帮扶的则达到25万人左右。空巢老人缺乏照顾,除了心理上的孤独和失落,也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
    70多岁的毛爹爹因视力不佳,看不清药品说明书,长期服用肠溶阿司匹林片导致损伤胃肠黏膜,长期便血而不自知,直到重度贫血晕厥时才被送到医院。龚洁所长表示,在武汉市老人死亡顺序排序中,虽然损伤和中毒只名列第五,但与2005年相比,在武汉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因损伤与中毒而死亡上升了12%。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生理机能退化、生活能力下降,老人更容易出现意外,老年抑郁症患者也逐渐增多。据报道,在中国,老年人是自杀率最高的人群。
    龚洁所长认为,孝顺老人最好的方法不是多给钱,晚辈更应重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让老人感受到天伦之乐,消除寂寞烦恼。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