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肝癌发病机制研究获重大进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8-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福生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肝癌病人体内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导致CD8T淋巴细胞功能损伤和病人的存活期缩短。近日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胃肠病学》刊登了这项成果。
  王福生教授介绍,调节性T细胞广泛存在于人体血液和组织器官中,在维持人体自身免疫稳定和调节免疫应答过程中起关键作用。人体中CD8T淋巴细胞能够发挥有效的抗癌功能,在控制癌症发生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病人体内有何改变,与肝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何联系?调节性T细胞是否破坏CD8T淋巴细胞进而影响病人的存活期?这些问题在国际上缺乏系统的研究。
  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密切结合临床,对123名慢性乙肝合并肝癌的病人开展了深入的临床实验研究。他们通过与21名肝硬化患者和47名健康人比较,发现肝癌患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数量呈异常增加,分别是健康人的两倍至10倍,是肝硬化患者的1.5倍以上,且随着肝癌的发展,调节性T细胞增加的程度越高。值得关注的是,课题组分析发现,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显著影响肝癌病人的存活时间——调节性T细胞水平较低病人的存活期较长,反之,调节性T细胞水平越高,病人的存活期则越短。此外,该研究证实,病人体内异常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与自身的CD8T淋巴细胞直接接触,从而破坏CD8T淋巴细胞,使之失去有效的抗肿瘤效应,从而促进了肝癌细胞的恶性增殖。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