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五大因素阻碍健康呼吸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钟南山院士在11月12日举行的2007年世界慢阻肺日网络视频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现代生活方式和生存环境的变化给现代人健康呼吸带来挑战,吸烟、生物燃料、暖冬、大气污染、体质下降等五大因素导致慢阻肺发病率的提高。
  钟南山说,吸烟依然是导致慢阻肺发病的一个“老因素”,慢阻肺的患病与吸烟的关系是非常明确的,在吸烟人群中13.2%患慢阻肺,不吸烟人群中只有5.1%患慢阻肺。
  生物燃料(即农村经常使用的烧柴)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和慢阻肺的关系也比较密切,如果抽烟和生物燃料污染共同作用,可使慢阻肺患病率大大增加。钟南山说,调查发现,慢阻肺发病与空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高有密切关系,而烧柴可产生大量二氧化硫。所以户内燃烧生物燃料是农村妇女患慢阻肺发病增高的重要因素。
  钟南山说,第三个因素是暖冬。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会导致各种病菌、病毒比较活跃,使得慢阻肺病人由于病毒感染病情加剧。第四个因素是大气污染。大气中的各种颗粒会在肺和气道中沉积下来,是加剧慢阻肺发作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国青少年体质的下降也为慢阻肺的发生埋下了隐患。钟南山说,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调查显示,尽管学生在身高、营养等方面都有较好的表现,但跟2000年比较,7岁到18岁青少年肺活量降低了300毫升左右,也就是肺功能降低了10%到15%。
  他还提示,现在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就是许多青少年上网成瘾,长时间上网造成的不良坐姿会影响肺部发育,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新的危险因素。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