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室内通风难绝二手烟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8-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编写、正在广为发放的中英文版《奥运健康手册》,以科学证据提供给公众一个有关烟草危害的新概念,即通风技术解决不了室内二手烟雾危害问题,所有被动吸烟者都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
  该手册在“烟草与健康”一节中披露,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烟草烟雾中含有的3,4—苯丙芘高达180纳克。在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的浓度,可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5倍。若要将其稀释至允许浓度,需要把居室30立方米空气每小时更换5次~6次。
  目前,宾馆、家庭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均无过滤清除3,4-苯丙芘等类超微颗粒物功能。一般空气净化系统也不能清除小颗粒或二手烟雾中的各种气体。美国采暖—通风—空调工程师学会作出结论,不能依靠通风技术来控制接触二手烟雾的健康风险。
  专家指出,人们以为大房间中个别人吸烟构不成危害,以为房间中装置通风与空气净化设备可清除烟雾,这都是错误的认识。事实上,一旦烟草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被清除,无论是单独还是同时使用通风和过滤措施都不能将室内二手烟雾暴露水平降低到可接受程度。专家还指出,如果在同一建筑物中设立了吸烟区与非吸烟区,暖气、通风、空调系统的正常运行会把二手烟雾传到整个建筑物中的各个角落。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