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陈竺:把慢病防控融入爱卫工作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3-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3月27日,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广州市举行的“爱国卫生运动60周年纪念暨全国第24个爱卫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要求,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内涵应进一步丰富,在打造健康环境应对传染病的同时,还要把慢性病防控融入爱国卫生工作中。
  陈竺表示,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0年来,为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疾病发病和死亡模式发生转变,传染病和慢性病的双重疾病负担不断加重,慢性病也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然而对慢性病的危害程度和蔓延态势,社会还未引起足够重视。因此,要利用爱国卫生具有的强大群众动员能力,不仅要改造自然面貌,更要将慢性病预防干预措施转化到爱国卫生这样的公共卫生整体行动中去,努力提高全人群的健康素养。
  陈竺强调,首先要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方面的优势,通过地方立法和政策引导,促进控烟、减盐、降糖、限酒,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其次是将慢性病防控纳入到卫生创建的指标体系,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须建成1个以上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第三是探索建设健康城市与卫生城市相结合,在国家健康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开展区域健康建设活动。
  启动仪式由全国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主持,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国管局、解放军总后勤部等全国爱卫会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