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隐性感染是登革热流行“重要推手”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4-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记者4月2日获悉,中山大学登革热研究取得重要发现:隐性感染是登革热暴发流行的重要推手。3月31日,该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专业期刊《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被忽视的热带疾病》)。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虫媒性传染病。在过去15年间,登革热发病率上升了70%,主要遍及热带、亚热带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约有5000万到1亿人口感染登革病毒。
目前,尚无有效的登革热疫苗和特异性治疗药物可以应用。登革热是广东常见、多发的急性传染病之一,也是重点防控的传染病。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出现登革热大暴发,尤以2014年严重,2014年广东省发病数达45171例。
中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汪涛主任医师领衔的团队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陆家海教授团队联合攻关,开展此项研究。研究结果发现,登革热流行中隐性感染和显性感染的比例为2.2:1。登革热暴发疫情中,人们往往重点关注发病人群(即显性感染),而忽视隐性感染人群,这一研究结果首次阐释了登革热隐性感染者作为传染源对于疾病蔓延的重要影响,对制定登革热防控策略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