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

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效果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21-05-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打了新冠病毒疫苗,还要继续戴口罩吗?
答: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
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不能把宝全押在疫苗上。
我们仍需牢记——
“防疫三件套”:
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
“防护五还要”:
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2、是否需要检查产生抗体?如何检查抗体,如果为阴性需要补种吗?
答:不建议!
由于检测方法和相关试剂灵敏度不同,结果可能无法显示真实信息,结合疫苗研发机构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可推测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90%,因此除有特殊需求群体外无需专门进行抗体检测,也暂不推荐对于自行检测抗体结果阴性人群进行补种。
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答:本次接种的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结果综合显示,疫苗接种后均产生高滴度免疫应答,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0%以上。
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疫苗有效性进一步得到验证。
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4、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答:目前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也仍在持续观察中。
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答:不会。
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本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答: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8、病毒变异会对疫苗保护性有影响吗?
答:病毒基因突变是永恒的,病毒在人体内复制及传播过程中不断出现变异,是生物进化的自然现象。
新冠病毒也不例外,会不断出现大量的变异株,但往往只有极少数关键位置的突变会对传播性、致病性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所能发现的变异都是能成功存活和传播的病毒,药物及疫苗的压力也可能对变异株进行筛选,就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情况看,降低疫苗的效力可能性不大。后期是否会有大的突变,需要持续关注和研究。
来源:广东疾控、深圳卫生健康委、上海疾控、健康八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