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室内空气污染造成160万人死亡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0-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室内烟雾微小颗粒含量超室外100倍
    全世界有半数以上人口依靠家畜粪、木柴、庄稼秸秆或煤来满足其最基本的能源需求。用此类固体燃料在明火或没有烟囱的开放炉灶上做饭和取暖导致室内空气污染。这种室内烟雾含有一系列损害健康的污染物,包括能深入渗透到肺部的烟尘微小颗粒。在通风不良的住所,室内烟雾可超过可接受的微小颗粒含量,比室外空气高100倍。在妇女和儿童中暴露极高,他们大多数时间在炉边度过。每年室内空气污染造成160万人死亡?每20秒就有1人死亡。
    因此,使用产生污染的燃料对发展中国家贫穷家庭的健康造成严重负担。由于贫穷家庭通常没有资源来获取较为清洁有效的燃料和炉具,依靠此类燃料既是贫穷的一个原因,又是贫穷的一个结果。依靠简单的家庭燃料和炉具可损害健康,并从而阻碍经济发展,形成贫穷的恶性循环。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2004年评估,依靠木柴、家畜粪和农作物残留物等生物质燃料做饭和取暖的人数将继续增加。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由于人口增长以及不能获得煤油和液化石油气等替代物或它们的价格上涨,对生物质燃料的依靠看来正在增加。尽管这一日益严重问题的规模,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仍未成为研究、发展援助和决策的一个主要焦点。
    室内烟雾成发展中国家致命杀手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已评估一系列危险因素对疾病负担所起的作用并显示室内空气污染为第八位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占全球疾病负担的2.7% 。就全球而言,由于肺炎、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肺癌,使用固体燃料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造成160万人死亡,总疾病负担(以残疾调整生命年计,将由于残疾和死亡而丧失的生命年相结合的一个衡量标准)超过室外空气污染造成的负担5倍。在高死亡率发展中国家,室内烟雾估计占总疾病负担的3.7%,使之成为营养不良、不安全性行为以及缺乏安全的水和卫生设施之后的最致命杀手。
    室内空气污染与一系列广泛的卫生结果有关,并且在最近一次系统审查中已将这些联系的证据分类为强有力、适度或不确定。列入上述评估的仅有室内空气污染作为一个原因的证据为强有力的那些卫生结果。存在着一致的证据,即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增加5岁以下儿童患肺炎以及30岁以上成人患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肺癌(涉及使用煤)的危险。暴露于生物质烟雾与肺癌联系以及与哮喘、白内障和结核联系的证据为适度。根据已进行的有限研究,在室内空气污染与不利妊娠结果,特别是出生低体重或缺血性心脏病以及鼻咽癌和喉癌之间的联系存在着不确定证据。
    虽然仍不清楚暴露如何引起疾病的准确机理,但是已知室内烟雾所含的微小颗粒和若干其它污染物引起气管和肺发炎并损害免疫应答。通过减少血液载氧量,一氧化碳还导致全身效应。
肺炎和其它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就全球而言,肺炎和其它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单一最重要原因。暴露于室内空气污染使患肺炎的危险增加1倍以上,并因此是每年由肺炎引起的200万死亡中造成90多万死亡的原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
    暴露于室内烟雾的妇女可能患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比用电、煤气和其它较清洁燃料做饭和取暖的妇女高3倍。在男子中,暴露于这一被忽视的危险因素使患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危险几乎增加1倍。因此,在全球由慢性阻塞性肺病引起的270万死亡中,室内空气污染是造成约70万死亡的原因。
    肺癌
    煤的使用在中国极其普遍,并且用明火或简单炉灶做饭可在妇女中引起肺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暴露于煤火产生的烟雾使患肺癌的危险增加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