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健康生活方式的“四大基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4-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992年,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了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如果能做到这四点,就可以有效地预防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全球人口的期望寿命大约可延长10年以上。 
    1.合理膳食  即营养要全面均衡。每餐以八分饱为宜,主食由细粮、杂粮搭配,减少动物性脂肪和甜食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和牛奶,限制食盐用量,每人每天摄盐量不超过6克。 
    2.适量运动  运动贵在坚持,重在适度。项目可因人而异,每周可做轻中度运动5次,每次半小时左右。中青年可打球、游泳、长跑,中老年可快步行走、慢跑、骑自行车、爬山、跳健身舞等,此外也可练气功、打太极拳或散步等。适量运动是预防和消除疲劳,保证健康长寿的一个要素。 
    3.戒烟限酒  吸烟酗酒是健康的大敌。吸烟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肺癌、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任何年龄的人戒烟都可获得健康上的真正收益,如戒烟一时有困难,每天吸烟应限量(最好不超过5支),并逐步减少直至彻底戒烟。酒应少饮,不喝高度烈性酒,经常或过量饮酒会影响健康。 
    4.心理平衡  健康的四大基石中,心理平衡最重要。保持心理平衡要做到以下几点。 
    ?三个快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 
    ?三个正确: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 
    ?三个既要:既要尽心尽力奉献社会,又要尽情品味美好人生;既要在事业上有颗进取心,又要在生活中有颗平常心;既要精益求精于本职工作,又要有多姿多彩的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