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重心下移 关口前移 搞好健康促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7-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7月26日下午,卫生部部长陈竺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调研。这是陈竺担任卫生部部长职务后,第一次到部直属单位调研。陈竺认真听取了中国CDC主任王宇对国家疾控工作形势和现状的介绍,并与疾控专家们亲切交流。陈竺勉励疾控战线做好国民健康的“守护神”。
  在与科学家们的交流中,陈竺对疾控工作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疾控工作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陈竺说,疾病预防与控制、公共卫生关系着13亿人口的健康,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目前,医疗卫生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全球面临着医疗模式的转换,即从医疗医学向预防医学转变。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搞好健康促进,CDC就要在这个目标下开展工作。陈竺认为,我们对传染性疾病的重视有了空前提高,而慢性疾病的问题其实更大,病残率、病死率、疾病经济负担等都更突出。陈竺希望CDC在疾病控制的立法、法律法规及标准的制定方面,成为政府宏观战略决策的思想库。
  第二,公共卫生事业的性质是公益性事业。在现场交流中,很多科学家都不约而同地向陈竺提出了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公益性的问题,希望政府能保证公共卫生的经费投入。陈竺说,公共卫生体系是基础性的,投入公共卫生的效益很明显。我们国家要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就要靠预防控制。
  第三,能力建设要跟上。陈竺特别强调疾控队伍能力建设问题。人才队伍的培养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在预防医学的人才培养上,要有体制创新,建立强大的学科队伍。此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硬件建设成熟后,要有稳定的运行经费保障。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