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专家建议预防癌症应成为国家策略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4-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月23日,“2011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公益活动在京举行。专家指出,癌症作为一类危及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防控工作需要政府主导,并在战略、政策、财政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应整合医疗资源,建立集诊疗、防控、研究于一体的国家癌症中心联盟,加快提高全国癌症防控整体水平,确保相关工作有效开展。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我国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6.16/10万。据此估算,我国目前每年新发病例可达300万例。卫生部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赵平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乳头瘤病毒、乙肝病毒、幽门螺杆菌、吸烟、饮酒、环境污染等因素与宫颈癌、肝癌、胃癌、肺癌等癌症发生的关系得到进一步证实,使得肿瘤病因学预防成为可能。此外,有研究显示,从组织细胞进展为直径1厘米左右实体肿瘤平均需要8年~10年,这为肿瘤早诊、早治提供了较长的“时间窗”。
  然而,由于公众认知度不够、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各地区医疗水平发展不平衡等原因,使得肿瘤在早期防治方面成效欠佳。为此,有关专家指出,在治理环境污染、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完善城市及农村癌症早期筛查制度、组织开展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等方面,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
  “2011肿瘤防治宣传周”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