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获进展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05-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月27日,卫生部疾控局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现场经验交流会,为首批39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授牌。卫生部疾控局局长于竞进表示,国家级示范区将实行动态管理,为此卫生部将启动3年复审机制。
  据介绍,自2010年卫生部在全国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形成了慢性病综合防控多层次示范网点,从中创造性地涌现了健康小屋、健康驿站、健康之家、患者自我管理小组等多种防控慢性病新形式,深受群众欢迎。
  卫生部首批授牌的39个国家级示范区分布在18个省(市),既有经济较好的城市地区,也有贫困的农村地区。大会报告显示,各示范区涵盖死因监测、肿瘤登记等的慢性病综合监测系统基本形成,建立了慢性病信息管理系统,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构建起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专业体系。
  根据部署,到2015年,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要覆盖全国10%以上的县(市、区),全国所有省(区、市)和东部省(市)50%以上的地级市均要建有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今后,国家级示范区要积极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公共政策,建立贯穿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特别是要将慢性病防控融入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卫生创建指标体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地区须建成1个以上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