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食盐过量是中国主要的慢性病风险因素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11-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每年超过80%的死亡由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引起。在12日于北京召开的非传染性疾病媒体培训班上,专家倡议健康生活方式,在膳食方面减少食盐摄入。
    培训班上,中国疾控中心陈春明研究员推荐“一罐+一勺”减盐小窍门。即准备一支容量为3克的小勺和一个小罐,盛两勺盐至小罐中,一个人一天的用盐就从小罐中支取,从而保证摄入食盐总量不超过6克。
    过量摄入食盐是引发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慢性病的重要因素之一。2010年中国疾病监测地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主要结果显示城市居民每日摄盐量为10.6克,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5克/天的推荐量。
    陈春明介绍,中国人如果每人每天少摄入6克食盐,全国每年可避免36万人因中风和冠心病死亡,并减少150亿元的直接医疗成本。
    减盐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慢性病预防方法”之一。据世卫组织为媒体培训班印发的材料,食盐过量是中国主要的慢性病风险因素。
    世卫组织《2013-2020年预防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则制定了30%的减盐目标。
    这份行动计划是在2013年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批准的。其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之前将全球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降低25%。为此制订了有关烟草使用、血压、有害酒精使用、糖尿病、肥胖等一系列控制目标。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中国每年有800万人死于慢性非传染疾病,其中有300万属于过早死亡,如果中国根据全球行动计划将过早死亡率降低25%,那么从现在到2025年之间,中国将防止600多万人过早死亡。”
    此次非传染性疾病媒体培训班是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的。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