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国家疾控中心:将在功能社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8-2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在21日在京落幕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上表示,要实现慢性病防控的全球目标,必须继续在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上下大力气,这就需要在功能社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十年间中国居民高血压、糖心病等主要慢性病的患病和癌症的发病均呈上升趋势,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已经占到了总死亡人数的86.6%,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居民生命安全最主要的原因。
    “对于慢性病,运动是最全能的‘良医’”。与会的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罗宾·舒克博士介绍,运动可以增加消耗能量比较高的肌肉、改善心肺功能,对控制体重和保持健康都有显著益处。因此,不吸烟、健康饮食,增加身体活动,减少食用有害酒精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几乎所有慢病的预防、治疗都有益处,并可降低许多疾病的死亡率。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较之运动不足的病人,经常参与运动的病人在医疗花销方面少花将近30%。
    为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在功能社区推进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功能社区是指由学校、企业、机关等相同人群构成的社群,是劳动力人群聚集的主要场所。绝大部分人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这些社群度过的。将健康生活方式渗透到这些地方,成为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关键。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综合处处长孟亚峥说,国家体育总局正在各功能社区推广在一两平方米的地方就可进行的“微”运动锻炼操,重点针对颈椎、腰腿等上班族经常出现不适的部位进行有效锻炼。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