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寒冷可能被低估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在13日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的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防治学术会议、第七届中俄医药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北方寒地心脏病会议上,中俄两国500多位代表达成上述共识,提出要加强寒冷地区高血压流行病学研究,有效遏制脑卒中和心脏突发事件的上升势头。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医大校长杨宝峰教授介绍,黑龙江北部和东部与俄罗斯相邻,西部与南部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相邻,由于地处边陲,受寒冷气候、饮食及生活习惯影响,该省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颇高,并已成为全省居民的首位死因,占比高达55.7%。高血压本身既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同时也是脑卒中、冠心病等其他诸多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有调查显示:2011—2013年,我国40岁以上人群脑卒中患病率约为2%,而2014年黑龙江35岁以上人群脑卒中患病率为5.0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从长远看,该省脑卒中的发生率在未来20年里仍呈增高的趋势。
  杨院士认为,高血压是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公共卫生领域的焦点问题之一,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防控策略方面要结合寒冷的特点,明确寒冷在高血压发病及进展中的作用机制,加强卫生宣教,改善饮食结构,鼓励身体锻炼,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针对各种可控危险因素,建立有效应对四季变化的干预方案,力争降低高血压发病率,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从而进一步降低黑龙江及北方高纬度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