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寒地高血压研究立项 探索适合我国防控模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10-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牵头进行的《我国重大寒地疾病(高血压)防控对策国际比较研究》科研日前经中国工程院批准立项。该项目旨在揭开寒冷和缺氧应激所致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奥秘,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防控模式。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大大低估。杨宝峰指出,气温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呈明显的U型关系,寒冷地区温度每降低1摄氏度,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增加1%。我国北方地区处于寒地,其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40%,近乎是全国高血压患病率的2倍。
  据介绍,包括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的制定,大多依据西方发达国家防治研究的试验数据,因此制定符合我国北方国情和国人特点的最佳高血压诊疗方案及诊治策略至关重要。
  杨宝峰指出,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和冬季极寒天气的频发,气候对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的影响越发巨大。因此,从更高的战略层面上看,积极应对高寒、缺氧等极端天气,深刻认识人类生理和病理生理学的变化规律,既有助于构建气温预警系统,指导百姓日常防寒保暖;更有望在极端气候下,为人类在酷寒和太空的生存环境下提出行之有效的保障性措施,对于南极考察和外太空开发等未知领域的探索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