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研究:全球现严重肥胖疫情 中国肥胖人数全球第一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6-04-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外媒称,研究报告的作者警告,现在已到了“严重肥胖疫情”的地步,并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
该研究发现,中国和美国是全世界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的男性肥胖人数为4320万人,女性肥胖人数为4640万人,高居全球第一。
专家说,肥胖症患者将面临巨大的健康隐患,同时也为健康保健系统带来巨大的开销。
另称,英国《柳叶刀》周刊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全球的胖子人数已经超过瘦子。
最近40年来,肥胖人数呈迅速增加的趋势:从1975年的1.05亿增加到2014年的6.41亿。这就意味着,目前在全球将近73亿人口当中,有6亿多人肥胖。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对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万成年人在1975年至2014年的身体质量指数进行了分析对比。研究结果令人担忧:男性肥胖人数是40年前的3倍,女性是两倍。换言之,目前全世界有2.66亿男性肥胖人士,3.75亿女性肥胖人士。然而,自相矛盾的是,体重过轻人数也在增加:从3.3亿人增加到4.62亿人。
研究人员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到2025年肥胖水平不超过2010年的全球目标是几乎无法实现的。实际上,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肥胖率的增长保持当前的速度,那么到2025年全世界大约有1/5的人肥胖,其中男性的肥胖比例为18%,女性的肥胖比例为21%。
研究显示,体重过轻在世界贫困地区依然是一个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人员警告说,全世界肥胖人口不断增加的趋势不能掩盖贫困国家持续存在的食物匮乏和营养不良等问题。例如,在南亚地区,将近1/4人口的体重依然低于健康标准;中东非的营养不良人口比例在男性中为15%,在女性中为12%。
此项研究提供了一些引人注意的数称,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等多家机构在英国《BMC公共卫生》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西班牙劳动者中将近一半的肥胖人员在新陈代谢方面是健康的,专家阿尔韦特·戈代说,也就是说,他们虽然超重,但是并没有出现胰岛素信号转导改变或炎症等新陈代谢异常情况。
但是这位专家指出,该研究结论并不是说,肥胖或超重对健康来说是好事。戈代说,这种观念我们必须消除,新陈代谢健康并不等于不会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癌症,此外,健康肥胖者不会一直健康,随着年龄增长,他们患病的风险会逐渐加大。
戈代说,新陈代谢健康通过5个代谢症状风险指标来衡量,分别是腰围、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血压和血糖。除了上述结论,研究结果还显示,新陈代谢健康的肥胖者通常比较年轻且多为女性,此外与新陈代谢不健康者相比,这一群体更喜欢运动且不爱抽烟喝酒。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