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武汉地区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0-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我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NCAIDS)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武汉地区艾滋病病毒(HIV)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我中心负责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样本的收集和实验,NCAIDS提供项目经费并完成数据的分析和汇总,该合作产生的数据将录入中国HIV/AIDS研究数据库。
    艾滋病被称为20世纪的瘟疫,很多人“谈艾色变”。确实,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致死性传染病。到2006年,艾滋病病毒被确认为引起人类获得性免疫综合征(AIDS)的病原体已经25年了,但至今人们仍没有找到可以根治这一疾病的药物和可以有效预防的疫苗,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我国自从1985年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以来, HIV的传播经历了散发期、局部播散期和快速流行期。1995年以后,HIV在我国的传播进入快速流行期,感染人数在迅猛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HIV有很高的自然变异率,因此在传播过程中,产生了许多具有独特基因序列特征的亚型,并形成一定的地区性分布特点,这就造成疫苗的研制和应用困难重重。但HIV有其特定的传播途径,通过对HIV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不仅可以证实HIV在地理分布和地区之间可能的传播关系,还可作为研究针对性HIV疫苗的基础,对HIV流行的深入研究也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我中心病毒科早在90年代初就建立了艾滋病抗体初筛实验室,是武汉市较早开展HIV抗体检测的实验室,目前承担着艾滋病抗体筛查中心实验室的工作,负责全市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初筛阳性样品的复检工作,现拥有进口全自动酶免读数仪、洗板机、高速离心机、三维摇床等大型仪器,2002年购置了ABI实时定量荧光PCR仪,率先在湖北省开展了HIV病毒载量的检测。随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我们着手开展HIV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工作,从分子水平阐明病毒的特征,研究我市HIV病毒的人群分布特点。经过一年的实验积累,建立起HIV亚型检测的分子生物学方法,获得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NCAIDS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高度评价,将我们的数据纳入NCAIDS的工作中。这项协议的达成不仅标志着武汉市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而且为国内外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了共享资源,必将为艾滋病疫苗、诊断试剂及防治的研究做出贡献。

市疾控中心病毒科 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