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血吸虫预防措施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0-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不分男、女、老、少,职业和种族,只要接触疫水,人都容易感染血吸虫。接触疫水的次数越多,感染血吸虫的可能性越大。一年四季都有可能感染血吸虫,但在气温较高的4-10月份最容易感染。故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不接触疫水
  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只要接触疫水就可能得血吸虫病,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
  2.做好个人防护
  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因生产劳动、抗洪抢险必须下水时,可在接触疫水部位涂抹防护药物,如防蚴霜、皮避敌等。也可穿戴防护用具,如缠布绑腿、穿桐油布袜、长统胶靴、尼龙防护裤、带手套等。
  3.早期预防性治疗
  接触疫水后,在血防医师的指导下,于接触疫水后的4周左右服用抗血吸虫药物“吡喹酮”片,进行早期预防性治疗。“吡喹酮”一般按40mg/kg体重,餐后或晚上睡前一次顿服。此外,口服青蒿琥酯也可用于预防性治疗。
  4.做好安全用水
  安全用水是预防血吸虫病的一项重要措施,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安全用水呢?可采用打水井或兴建自来水,取地下水或自来水作为饮用水源。也可用加热、消毒药物杀死尾蚴后再使用等办法,以防止尾蚴入侵。
  5.搞好人畜粪便管理
  血吸虫病人和病畜中通常含有血吸虫卵,虫卵只有在水中才能孵化,粪便一旦排在水里就会污染水体,成为血吸虫病传播的重要来源,故要管好人畜粪便。不在河、湖、塘边随地大便,不在河、湖、塘边洗刷粪桶,不在近水地点修建厕所,牲畜应当圈养或到指定的无钉螺牧场内放养,人畜粪便要集中管理,经过无害化处理杀死血吸虫卵后才能用作肥料。
  6.查螺、灭螺
  钉螺是血吸虫唯一中间宿主,因此消灭钉螺,可有效阻断血吸虫病的传播。疫区群众要积极配合血防专业部门做好查螺、灭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