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保姆,有健康证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3-04-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邵建伟)“真没想到,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一年多的保姆,竟然患有肺结核病。”昨天,市民廖某从市中心医院化验科取回保姆的化验单时,吓了一跳。他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提醒市民雇保姆时,别忘了把好健康关。
  “保姆每年进行一次例行的健康检查很有必要。”昨天,记者就廖某反映的问题采访市中心医院等医院有关专家时,他们都作了肯定的回答。而在目前的保姆市场上,这一问题恰恰被忽视了。“你那里的保姆有‘健康证’吗?”记者昨特地向几家家政公司作了调查,发现几乎全都没有。“保姆只要诚实、能干就行了,现在没有什么具体的健康标准。”一名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她说,也有人在请保姆时问及保姆身体是否健康,但保姆请回去后,能自掏腰包带其去体检的雇主却不多。
  据了解,保姆大都主要从事照顾小孩,帮助洗菜做饭等家务活,而她们多来自比较贫困的农村地区,很少经过体检检查身体健康状况。她们一旦患有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渗出性皮肤病,就有可能传染给雇主家人。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尽早出台相应规定,将保姆列入持证(健康证)上岗人员。对于没有“健康证”的保姆,雇主不妨带其作一次体检,重点查验肝功能和做胸部透视,以排除患有肝炎和肺结核的可能。

                                                                     金华日报(200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