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冬春季传染病预防及疫苗接种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4-12-0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冬春季由于气温低,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腮腺炎等,这些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防治呼吸道传染病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二、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起到消毒效果。
  三、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注意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冬季气候干燥,空气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注意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内环境。
  四、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
  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五、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但雾天不要晨练,因为浓雾中不仅含有大量有害物质,而且水汽较多,会影响人体肺部的气体交换。
  六、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出门在外要尽量站在空气通畅的地方;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雾天外出可戴口罩。
  七、早发现,早治疗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大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即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八、免疫预防
  除以上措施外,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目前除了针对幼儿的国家计划免疫疫苗外,还有许多疫苗可供青少年及成人选用。现大致介绍如下:
  (1)流感疫苗:患流感后不仅有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外,对婴幼儿、年老体弱及有慢性肺心病者等往往可能发生严重并发病或导致基础性疾病的加重。所以推荐以上人群及过集体生活的人群接种。
  (2)麻腮风三联疫苗:可同时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三种疾病;推荐青少年接种。
  (3)水痘疫苗:预防水痘,推荐青少年接种。
  (4)麻疹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卡介苗:一周岁内儿童按国家计划免疫程序接种。
  (5)肺炎疫苗:预防由23种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推荐体弱多病、60岁以上人群接种,与流感疫苗同时接种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