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称:气候变化已经构成了健康问题的一项重要威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12-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路透社记者12月13日印尼NUSA DUA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本周四称,由于受热浪和缺水的困扰,全球逐渐变暖,这样数百万人将会处于如疟疾和腹泻等疾病的威胁中。 
    气候专家称,气温增高和热浪问题使得热相关疾病死亡的数量大大增加,同时由于污染而造成的空气臭氧含量增高也意味着更多的人将遭受心-肺系统疾病的困扰。 
    全体气候变暖也意味着媒介疾病及病原性疾病如疟疾、登革热以及霍乱传播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部主任Maria Neira博士在巴厘岛气候论坛上称,“目前的主要疾病对气候变化都很敏感,” 
    “我们关注因农产品缺乏而导致的营养不良问题,关注因缺水和卫生设施匮乏而致的腹泻问题,同时也关注登革热和疟疾感染增加,并且在以前从未发生过的地区出现,”她说。 
    “因不作为而付出的卫生方面的代价就是,在自然灾难和热浪以及人口迁徙中造成的伤害和死亡大量增加。” 
    在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Neira博士对气候论坛说,气温每上升1摄氏度,将会导致腹泻的发病率增加8%。气候变化同时也会导致全球暴露于登革热的比例增加50%到60%,该疾病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传染病。 
    这项联合国气候会议由190个国家参加,于12月3日-14日在印尼的巴厘岛举行,目的是探讨发起一次为期两年的正式谈判,从而达成一项广泛性的对抗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联合国协定,与全球气候变暖相关的问题包括海平面升高、洪水以及冰川融化等。 
    之前,专家曾特别指出,南亚地区明显处于气候变化的威胁之中。在一些易发洪水、地势低洼的国家如孟加拉国,融化的喜玛拉雅冰川、沙漠以及广大的沿海地区,都意味着疾病可以迅速蔓延,营养不良问题会更加恶化。这些地区的卫生体系将被全面颠覆,不能对相关事件做出反应,这也会破坏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所有健康收益。 
        摘译自: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