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摄取三聚氰胺剂量与发病密切相关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9-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目前有没有对三聚氰胺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有没有发现成人食用被污染的奶制品后出现肾功能异常或者其他异常症状?对此,卫生部部长陈竺回答说,三聚氰胺是一种低毒的化工原料,动物实验结果表明,它在动物体内代谢很快,而且不会存留在体内,主要是对泌尿系统有影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可能诱发人类肿瘤的证据。
  陈竺说,三聚氰胺是严禁加入到食品中的物质,被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人体后,专家已经对其危害性进行了风险评估。对于6月龄、体重7公斤的婴儿,以每天摄入奶粉150克计,可以耐受每公斤奶粉中有15毫克的三聚氰胺。根据现在掌握的数据,受到危害的人群绝大多数是婴幼儿。对甘肃省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患儿是摄入了三聚氰胺浓度为高达2563毫克/公斤的三鹿牌婴幼儿奶粉3个月~6个月后发病的。截至9月17日8时,卫生部门还没有收到食用其他品牌婴幼儿奶粉引起泌尿系统结石患儿的报告。
  陈竺说,结合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其他奶粉中三聚氰胺的含量,这就提示,摄取三聚氰胺剂量和临床发病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摄入的三聚氰胺含量较低,会很快经肾脏排出,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明显危害。只要及时诊断、及时处理,“问题奶粉”引起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疾病预后总体来说比较好。即使是重症患儿,经过医护人员精心及时的救治,绝大多数都是可以康复的。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