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上海雾水中致癌物多环芳烃浓度值偏高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11-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最新出版的国际环境学科重要期刊《环境监测》杂志在线发表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陈建民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的成果论文,揭示了雾水中多环芳烃等有机污染物分布规律及源解析,结果表明,大雾中致癌物主要为多环芳烃,且其雨前雨后的浓度相差近500倍。该论文以课题组成员李想博士为第一作者,被选为杂志当期的封面重点推荐论文之一。 
  据介绍,在城市高污染条件下发生的雾,污染物溶于雾水中,加剧了污染程度,易导致各种呼吸道疾病发生。至今,有关雾化学及其有机污染贡献方面,一直缺少定量化的研究方法。 
  课题组通过自行设计的雾水收集器对上海地区的雾水进行了收集,运用雾监测仪对雾过程进行了全程观测,发现在上海市区采集到的雾水,大多颜色较深,存在污染。雾水中可检测到多种致癌致畸物??多环芳烃,其总量在0.03~6.67微克/升范围内,该浓度值与国内外其他已有基础数据的地区相比偏高。通过对雾水中多环芳烃等有机物污染物进行富集提取和定性定量分析,研究人员得出了多环芳烃等有机物污染物在雾过程中的分布规律。 
  课题组还针对雾?雨过程进行了深入分析,发现雾雨沉降作用确实能降低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但是由于上海市汽车尾气和工业废气的排放量大,加之起雾或下雨的时候空气湿度大,大气层较为稳定,水平对流和垂直对流都比较弱,这种情况会导致污染物在空气中短时间内大量聚集,污染加重,且极易演变成灾害性雾霾天气。研究为我国控制化石燃料及汽车尾气排放的发展战略,以及降低大雾带来的危害提供了科学依据。 
  小知识:雾,又称接近地面的云,是近地面空气达到饱和时水汽在气溶胶粒子上凝结(或凝华) 为水滴(或冰晶),而使能见距离降低到1000米以内的天气现象。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