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卫计委:二手烟危害不比雾霾天小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1-0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在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目前阻碍我国控烟进程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公众对于烟草的危害,特别是对于二手烟、三手烟危害的认知不到位。
  烟草烟雾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是全世界的共识。根据科学研究,已经确认了烟草烟雾含有69种致癌物。“很多人没有认识到烟草危害的严重性,认为主要是危害抽烟的人”,毛群安指出,“实际上很多不抽烟的人在吸二手烟,这个影响不比雾霾天小。”
  我国的烟草危害问题比较突出,控烟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任重道远。对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毛群安认为这是控烟工作的一个难得的机遇。他表示,现行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对公共场所吸烟的罚则不是很明确,所以需要建立新的立法,进一步明确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管理。从去年开始,关于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的起草工作已经启动并列入了国务院的立法计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争取在2014年出台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条例,并争取通过全国人大立法控制烟草危害。
  有记者就推进禁烟的立法和烟草对经济的贡献问题提出疑问,毛群安表示这在我国目前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烟草在一些地方是主要经济作物,涉及到很多人的就业,但烟草的经济收益和它给公众带来的健康危害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因为有人生产烟,所以戒烟很困难?”毛群安说,“只要我们都不抽烟,不送烟,不敬烟,烟草的生产自然会减少。”同时他也呼吁新闻媒体应多宣传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以使人们远离烟草,维护公众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