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世卫组织:全球每8名死者中 有1人死于空气污染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3-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25日说,2012年全世界共有约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这意味着,那一年全世界每8名死者中,就有1名死于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已成为威胁全球环境健康的最主要“杀手”。
  数据惊人    空气污染一年“杀”700万人
  世卫组织说,最新一项研究表明,2012年全球约7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这一数据是先前估值的两倍。这意味着,那一年全世界每8名死者中,就有1名死于空气污染。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司长玛丽亚·内拉对媒体记者说,这一数据“令人震惊和担忧”。她说:“空气污染现已成为环境健康的最大威胁。空气污染既包括室内也包括室外。它影响着我们每个人,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
  因空气污染死亡者通常死于心脏病、中风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一些人则死于肺癌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内拉说:“现在,空气污染构成的威胁远比先前估计和想象得严重,尤其是在心脏病和中风方面。这些证据告诉我们,要联合行动清洁我们呼吸的空气。”
  据了解,上一次公布此类报告还是2008年,当时世卫组织称,由室外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为130万,室内则是190万。
  污染程度  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污染最严重
  世卫组织说,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是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包括印度、印尼、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光这些地区的空气污染致死人数就达到590万例。其中,约330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约260万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
  室内空气污染主要原因是使用煤炭、木头或生物质加热炉灶做饭。世卫组织估算,全世界约有29亿人在家中以木头、煤炭和粪便为主要燃料烹饪。
  室外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是汽车尾气、发电站、工农业排放以及居民供暖和烹饪。
  世卫组织研究发现,世界部分地区室外空气污染程度近期急剧升高,尤其是一些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
  呼吁行动    专家建议各国效仿巴黎公交免费
  世卫组织公共健康专家卡洛斯·多拉呼吁,各国政府和卫生组织应行动起来,采取措施减少空气污染。
  多拉说,各国有必要重新制定公共交通政策,如效仿法国巴黎的做法。巴黎本月早些时候遭遇雾霾天气,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和免费公交政策。
  “买‘空气罐头’不可行,”他说,“空气是公共资源。为了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我们必须干预那些污染空气的领域。”
  世卫组织计划今年年底前发布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600个城市排名。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