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甘肃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为油污所致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4-1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14年4月13日,甘肃省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发布消息称,初步判断,此次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应是周边油污造成的。对本次事件,调查组正在做更深入的调查分析和研判。
  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说,初步判断,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兰州自来水从黄河取水,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到第二水厂有一条长约3公里的自流沟,自流沟的南边是兰州石化。自流沟设计寿期到了以后,收缩缝老化,滞留区的含苯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自流沟而污染水质。
  据悉,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发生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于4月11日下午3时30分召开紧急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卫生应急处置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联络员制度和工作报告制度,组织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有关专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为群众答疑解惑,讲解苯对人体的危害和相关预防措施等。4月12日凌晨1时,国家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委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赴兰州,指导和调查兰州市开展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截至4月13日7时,兰州市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显示,该市西固区取样点正在做样品分析;安宁区取样点数据符合国家标准;城关区、七里河区连续没有检出苯物质。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