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动态

京津冀联防联控“战”雾霾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4-04-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正式发布首都最新的PM2.5来源解析结果。结果显示,北京市全年PM2.5的来源中,外来污染约占28%至36%;但如果遭遇特定条件下的重污染过程,区域传输的贡献可达50%以上。
    “相比2012年PM2.5来源解析结果中外来影响占24.5%的比例,此次结果显示PM2.5的区域传输对北京的影响正不断加大。”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分析说,28%至36%是全年的平均结果,但在优良天和重污染时,比例是不同的。在优良天中,外来污染一般比较低,只占10%至20%左右;而一旦遭遇重污染日,尤其是传输型的重污染发生时,这个比例会大幅上升,超过全年平均数。
    京津冀3地除了加大力度做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减污治污工作外,还必须将视野放到京津冀作为“空气质量命运共同体”的广度上,深入开展空气治理的联防联控。
    2013年9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区市及环保部等有关部委参加,共同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统筹规划、更加管用高效地实施联防联控,也成为3地进一步深入思考并共同行动的课题。
    据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近日介绍说,与原来制定的具体措施相比,这个规划更显宏观,不是仅仅到2017年就截止了,更具有长期性和指导性。
    据了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今后将逐渐统一区域油品标准和车辆环保标识,方便车辆在跨省市流动行驶时统一监管。此外,京津冀还将搭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共同应对区域内大范围空气重污染。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