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春季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2-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3日,国家卫生部公布了去年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其中,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都是发病数和死亡数前五位的丙类传染病。市疾控中心传防所负责人表示,春季应谨防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

  该负责人说,春天呼吸道传染病较为多发,如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水痘、麻疹等。特别是开学后,在中小学里,这些病易局部流行发作。

  专家提醒,上述传染病一般都可以通过打疫苗来预防。不过,对于流感来说,现在打疫苗预防春季流感已没有意义,但可以加强预防。学校、家庭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还要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都可以起到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作用。

  据了解,我市从去年已建立起中小学校及托儿所的传染病监测点,定期监测学校传染病疫情。专家提醒,如果发现孩子患上腮腺炎、水痘等病时,家长应让孩子在家休息,待痊愈无传染性后再上学。

                                                                      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