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安全饮水 专家教你七招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5-1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如何判断生活饮用水是否安全?发现饮用水卫生问题该怎么办?水质处理器到底是否有用?昨日,省卫生厅在光谷步行街启动饮用水卫生宣传周,从现场检测情况看,存在饮用水不合格的现象。
     昨日在光谷步行街水卫生宣传现场,市民对现场检测环节很热心,“专家,请检测下这瓶水是否合格。”送水检测的是一位学生。
    专业人员介绍,要看生活饮用水是否安全,首先肉眼看是否清洁透明,再嗅是否有异味、臭味。排除这两项指标后,开始测浊度,仅需10秒钟,结果就出来了,比如“仪器显示‘1.13’,国标是小于1,说明这瓶水浊度超标。”此外,还要测余氯、色度和酸碱性,这需要现场抽取完成。
    生活饮用水七问
    昨日,就生活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不少市民现场向工作人员提问,主要为以下七个问题:
    1 为什么自来水会出现乳白色?这水能喝吗?
    答:自来水在高压密闭的管道中输送时,管道中的空气会因高压而溶入水中,当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水中的空气会因恢复到常压而被释放出来,从而形成无数的微小气泡,使水的外观呈乳白色,放置片刻后,即会澄清,不影响饮水卫生。
    2 我家饮用水为什么会发黄?能不能喝?
    答:发黄很可能是受到了输水管网中铁质水管内壁铁锈的影响。可将自来水放掉一些,待水质恢复清澈后再使用。
    3 我家要装修了,听说装修会污染水,如何避免?
    答:家庭装修禁止自来水管与其他非饮用水管道相通,与马桶连接时要加装止回阀。
    4 可以选择水质处理器吗?
    答:可根据当地的水质状况选用合适的水质处理器。活性炭和各种滤膜是水质处理器中的主要水处理材料,要根据过滤的水量及时更换。
    5 怎么正确选购和使用饮水机?
    答:在选购和使用饮水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饮水机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饮水机使用的桶装水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饮用完。
    6 如果发现自家自来水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
    答:当饮用水出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拨打12320热线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情况,用干净容器留取3至5升水作为样本,提供给卫生检测部门。
    7 听说饮用水中硝酸盐超标会影响健康?
    答:饮用水中硝酸盐的限值为10mg/L。如果发现水中含有过量硝酸盐,应立即停止使用。

(来源: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