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家用空调如何自己清洗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7-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制冷效果明显降低且有异味,需要对空调进行清洁消毒,但自己在家该怎样清洗空调呢?“天气越来越热,市民呆在空调房的时间增多,却很少有人了解空调带来的健康隐患和正确的清洁方式。”武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消毒专家”梁建生介绍说,市民往往认为清洁空调是将过滤网用水冲洗一下,事实上空调污染的源头在散热片上。
  因为散热片是空气在空调中的必经之地,灰尘、污垢不断积累,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在封闭的空间中,导致大量细菌滋生繁殖。细菌会随着室内空气的转换被吸入人体内,引发哮喘、鼻炎等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空调如何清洁消毒才算“过关”?梁所长介绍了正确清洁挂式空调和柜式空调的方法。
  挂式空调:首先关闭空调电源,拔去插头,打开空调表面面板,取下过滤网,露出散热片(过滤网背后网状金属片,污染后通常呈黑色);将专用空调消毒剂摇匀后,在离散热片5厘米处按上下顺序对整个散热片进行喷洗;喷洗结束后等15分钟,让空调正常运转制冷程序15-30分钟,污水会自动随排水管排出。“柜式空调清洁与挂式空调清洁方式相同,只不过散热片位置不一样。”梁所长介绍,格栅式柜式空调的散热片可以透过空调出风口挡板或打开下方进风口处挡板找到,而滑盖式柜式空调,需要先开启空调,在滑盖滑下正常出风后,拔掉插头断电,才能透过空调出风口挡板找到散热片。他提醒市民,每年换季(夏末停用时)、空调首次开机前必须进行消毒。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