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拉肚13次冰箱“不洗澡”是祸首 专家建议每月消毒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8-2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冰箱里半碗隔夜的凉拌黄瓜下肚,一天拉肚子就拉了13次。想起前天突发急性肠胃炎的痛苦经历,62岁的王婆婆仍浑身难受。“急性肠胃炎不一定是因为吃了不干净的饭菜,冰箱未定期清洗很可能是‘罪魁祸首’。”听了消化内科专家的解释,王婆婆这才想起来,自家冰箱有近两年没清洗消毒了。记者随机采访27名市民发现,七成人家中的冰箱一年清洗一次,九成居民买回冰箱之后就从未消毒。
    夏季腹泻增四成未想祸首是冰箱
    王婆婆一人独居。周一中午,看到餐桌上的凉拌黄瓜还剩半碗,她没舍得扔,随手放进冰箱。第二天一早,就着隔夜的凉拌黄瓜吃下一碗粥后没过一小时,王婆婆开始闹肚子,频繁出入厕所。“从早上8点到下午3点,拉肚子拉了13次,下午连路都走不动了。”被送到协和医院后,她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夏季腹泻患者比平时多了近四成,其中超过九成的人是因为吃了受污染的凉菜、卤制品等变质食物。”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任红宇副教授表示,很多人以为食物放进冰箱就不会有细菌滋生。有人图省事,从冰箱里拿出的食物甚至不加热就直接吃。有人甚至把冰箱里放了三四天的隔夜菜也直接拿出来吃,吃完后也有过闹肚子的经历,但他们从未“怪罪”到经年不洗的冰箱头上。
七成家庭一年难洗一次冰箱成“毒柜”
    您家的冰箱多久没洗了?记者针对此问题随机采访了27名市民。其中19人表示一年洗一次,超过受访者的七成;2人表示自从买了冰箱就从没洗过,已经持续使用超过两年。25名市民从未想过冰箱要消毒,也不知道怎么消毒。“冰箱本来就是冷环境,放进去的也都是干净食物,不用经常洗吧?”家住汉阳61岁的张婆婆表示,她一般会在过年要储存很多东西时才会把冰箱彻底清洗一遍。而35岁的王先生只会往冰箱里放东西和拿东西。“现在冰箱都不结霜,不需要清洗呀!”他说。“冰箱的低温虽然可以让食物保存时间更久,但并非绝对安全。”湖北省疾控中心卫检所营养与食品安全部主任龚晨睿表示,冰箱没有灭菌功效,虽然大部分微生物在其中的生长会变得缓慢,但对于少部分嗜冷菌来说,这样的温度却很合适繁殖。例如来自鸡蛋和肉类的沙门氏菌,是导致腹泻的头号大敌,它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被带入冰箱后又长期不清洗,会对其他食物造成二次污染。“细菌就会入侵胃肠,严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寒颤、频繁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他说。
    专家建议:每月清洗消毒
    龚晨睿建议,冰箱的常规清洁每月至少要进行一次。清洁时可用软布蘸上清水或洗洁精擦洗,尤其应注意内腔死角、滴水槽、隔板密封条等部位。
    冰箱消毒最好也是每月进行,至少要两月一次。消毒液可用75%的酒精或0.05%—0.1%过氧乙酸溶液喷雾、2%碱性戊二醛水溶液喷雾等,消毒后关闭冰箱30分钟左右。“隔夜食品要充分加热才能食用。”任红宇表示,即使冰箱经常清洁消毒,高温天气下细菌容易滋生,食物放进冰箱前就已经有细菌了。因此夏季购买食物时适量就好,买了尽快吃完。如果必须存放在冰箱中,时间也要尽量短。放在室内的剩菜、剩饭若超过4小时建议舍弃。同时,冰箱内饭、菜要分开储藏,生、熟要分开冷藏。

(来源:楚天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