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天气舒适 蚊子也疯狂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09-3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蚊子也爱凉爽天
  8月盛夏,城市里基本上看不见蚊子,近期天气凉爽了,蚊子却活跃起来了?
  每年蚊子有两次高发期,而这两次都不在盛夏酷暑之时。第一次是6-7月,而第二次就在9-10月。
  民谚说:“秋后的蚊子叮死人”。专家说,立秋后蚊子开始繁衍后代,这时蚊子密度较大,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由于蚊子产卵需要大量营养,所以拼命吸血,这个时期也是蚊子传播疾病的高峰期。
  另外,9-10月也是蚊子开始储备食物准备越冬的时候。只有身体强壮、吸血量多的蚊子,才能躲在墙角,挨过整个冬季,这时蚊子会尽量吸血来补充能量,因此秋后的蚊子要比夏季更加凶,叮起人来也特别狠。
  “花蚊子”叮后不要抓
  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专家吴太平介绍,武汉地区以白纹伊蚊(武汉俗称其麻蚊子、花蚊子)居多。
  白纹伊蚊因其身体和腿部有白斑,又称“花蚊子”,主要孳生在轮胎、盆栽植物积水、抽水马桶积水、水缸和树洞中。毒性较大,可能传播黄热、登革热等病毒。
  进入秋天后,在居室防蚊方面,最重要的是注意搞好室内卫生,防止家里的地漏、下水道、花盆等处积水,可用杀虫剂喷杀,不给蚊子创造生存的环境。
  另悉,发现蚊子叮咬时,最好用手指把它弹开,别一巴掌把它打死,以免蚊子身上的细菌通过皮肤传染给人。
  晚上灭蚊几乎无效
  夏季高温时,白天的伊蚊比较少见。目前白天气温适宜,伊蚊便倾巢而出,频繁活动咬人。活动高峰主要有两个时间段:上午9时至11时;下午3时至5时。
  专家预测,“十一”后气温下降,蚊子就会逐渐减少,目前应是秋蚊“最后的疯狂”。
  家中三大“孳生源”
  居民家中有三大“伊蚊孳生源”:分别是种养的水生植物、阳台花盆下面用来接水的小托盘,以及随意放置的空易拉罐、水缸。
  市民应继续把家里的纱门、纱窗用起来,将蚊子拒之门外。同时,在家中勤更衣、常洗澡,及时清除垃圾,也能减少蚊虫的叮咬。
本报记者 何辉

  提醒
  化浓妆易引蚊子扰
  到蚊子多的地方去不宜使用香水等气味浓郁的化妆品。徐汉虹说,化妆的女士比素面朝天者更受蚊子“追捧”。夏天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过浓的香皂和沐浴液。
  使用香水、香皂和花香型洗发用品的人也得特别小心才是。
  穿白衣裤有助驱虫
  蚊子的袭击目标还有另外两类人,在明亮环境中穿暗色服装的人和运动中的人。蚊子喜欢叮咬人体发热的部位,例如头部。
  户外运动最好穿着白色衣裤,因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强,有驱赶伊蚊的效果。而出于对光线、人体热量的嗜好,蚊子最爱叮咬身着深色斜纹牛仔裤的人。
  白天到野外等容易孳生伊蚊的地方活动,除了穿浅色的长衣长裤外,也要“武装到脚”。
  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汗液是引导蚊子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赤脚穿鞋的人会使汗水气味快速挥发,引来蚊子对人体其他部位发起攻击。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袜子不仅能有效降低皮肤湿度,还可遮掩气味。
  另外,喜欢穿裙子的女士,近期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仍要注意防止蚊虫叮咬,千万不能以为天气渐凉而忽视防蚊。
  蚊子爱叮金发女郎
  有蚊虫专家指出,蚊子偏爱金发女郎。
  专家说:“蚊子易受对比强烈的东西吸引。若有一班人在郊外阴凉处野餐,其中一人有一头金色长发兼穿鲜艳衣服,别的人全是深色头发,你也知道谁最为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