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国家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赵霖临沂讲健康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2-11-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吃什么才健康,如何把吃出来的病吃走?11月6日下午,在山东省临沂市第十三个中国记者节庆祝大会上,国家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北京301医院营养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霖进行了专题健康教育讲座。
    “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同在,贫困病和富裕文明病并存。”在6日下午举行的健康讲座中,赵霖用两句话描述了中国营养和健康的现状。赵霖表示,我国膳食结构西化倾向非常严重,洋快餐无孔不入,营养过剩诱发一系列文明病,肥胖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严重问题。
    在赵霖看来,中国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坚持传统膳食结构,能有效调控血液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和各种癌症发生率。“拒绝五谷杂粮是没病找病。”他说,高蛋白、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结构并不合理。
    “自古以来,吃五谷,治百病。所以,不吃碳水化合物就等于慢性自杀。”讲座中,赵霖教授针对老百姓关注的“饮食西化”、“洋快餐”、“食品添加剂”、“传统饮食的保健功能”、“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等问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寓医于食,凡膳皆药,食物是最好的药物”的理念。
    据了解,赵霖教授自幼受到良好的传统医学教育,通晓中医营养学。结合现代营养学理论,根据“寓医于食”的学术思想,在慢性退行性疾病的临床治疗中,运用饮食调理等食疗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观点    爱上洋快餐 危害下一代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带孩子去吃洋快餐,但赵霖认为,这些家长的做法非常不可取。
    “汉堡包、炸薯条、薄脆饼、烤肉、炸鸡、饼干、蛋糕等食品含有大量丙烯酰胺,丙烯酰胺可以导致基因突变,损害中枢和神经系统,诱发良性或恶性肿瘤。”赵霖说,全球顶尖科学家认为,这个发现解释了西方国家肿瘤高发的原因。
    中国古代的先贤从西方接受了小麦,却拒绝了面包。中国传统饮食始终坚持低温烹饪的原则,馒头、米饭、面条、饺子都是在水环境中烹饪的,它的温度都是100度左右。而如果温度超过120度,就会自然产生丙烯酰胺。
    赵霖表示,煮土豆,每公斤产生69微克的丙烯酰胺;炸土豆片,每公斤能产生4080微克的丙烯酰胺;炸土豆条,每公斤能产生5312微克的丙烯酰胺。
    美国著名学者提出质疑:快餐食品业是否会成为人类又一个“烟草工业”?这引起了美国媒体和人民的深刻思考。
    赵霖认为,忽视洋快餐的危害,付出的代价是下一代的健康。
    牛奶喝多了 孩子横着长
    据赵霖介绍,1997年到2002年,我国居民所消费的食物中,粮食和豆类的消费量分别下降了12.6%和6.8%,而奶制品在五年间增长了69.2%,糖类食品增长率达到42.1%,植物油、肉类、禽类和蛋类都分别上升了20%以上。
    与此同时,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人数达到250万到300万,每年主要的心血管病医疗费用达到1300亿元人民币,未富先病使社会不堪重负。
    “中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传统饮食结构是健康的,为了健康,要控制牛奶和肉类食物的摄入量。”赵霖说。
    有研究人员曾观察了1.2万名9岁至14岁的儿童,发现儿童喝牛奶越多,长得越胖。
    赵霖说,一袋225毫升的全脂奶热量是150千卡,低脂奶的热量是100千卡,就是脱脂奶,也有85千卡热量。所以,孩子不能把牛奶当水喝,否则一天要喝进太多热量。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