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武汉无虾不成夏 专家提醒虾头死虾或患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5-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天来了,小龙虾美食高峰季也到了,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提醒:吃虾要正确烹饪、合理食用,还要学会辨别死虾。
    我市小龙虾主要来自周边农村,一般是湖田养殖,安全度比较有保证。“所以,如何鉴别死虾尤为重要。”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说,买小龙虾最怕遇到死虾,因为小龙虾死后腐坏得很快,会分解产生组胺等有毒物质,滋生有害病菌,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烹调加工后的小龙虾端上来,如果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那么就极有可能是死虾制作的。”
    此外,市民在烹饪小龙虾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建议在烹饪前,清水喂养24小时左右,让虾体吐出代谢物,另外要用刷子洗净虾子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两三次,“虾头部分千万不能食用,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康康姐”同时提醒,吃虾要有节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因为虾是高蛋白食物,部分过敏体质者会对小龙虾产生过敏反应,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小龙虾是含嘌呤较高的水产品,痛风病人也不要食用。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