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健康主题

CT、核磁、B超的区别

发表单位: 原创文章发表时间:2016-11-0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对于X线、CT、B超、核磁共振这些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很多人分不清楚。现在,我们把身体比作食物,告诉你这些检查如何发挥不同的作用。
    X光:像把面包压扁了看
    X光会穿过人体,遇到被遮挡的部位,底片上不会曝光,洗片后这个部位就是白色的。就像一片面包或一块棉花,看不到里面的纤维纹理,但用手压瘪了会清晰一些。X光最大缺点是受制于深浅组织的影像相互重叠和隐藏,有时需要多次多角度拍摄X光片。
    CT:像把面包切片看
    CT的检查原理是X光会分层穿过人体,之后通过电脑计算后二次成像,就像把一片面包切成片来看。优点是可以分层看,经计算后可以显示出更多的组织信息。
    B超:像挑西瓜前敲一敲
    B超的原理是用超声波穿透人体,当声波遇到人体组织时会产生反射波,通过计算反射波成像。就像挑西瓜一样,边敲边看显示病灶情况。
核磁共振:摇一摇再看
    核磁共振使用较强大的磁场,使人体中所有水分子磁场的磁力线方向一致,这时磁共振的磁场突然消失,身体中水分子的磁力线方向,突然恢复到原来随意排列的状态。简单说就相当于用手摇一摇,让水分子振动起来,再平静下来,感受一下里面的振动。所以,核磁共振(MRI)也被戏说为是摇摇看的检查。
    四种影像方式分别应用于何种检查?就诊时,医生常会开各种各样的影像学检查单:超声、CT、核磁……不少患者会质疑医生故意开高价检查单。其实,医生是依据不同病情选不同影像检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