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5-2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肠道传染病是指经口通过食道到胃肠而发病的一组传染病。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快、病死率高的烈性传染病,一旦发生和流行将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社会稳定。
    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副霍乱、痢疾、伤寒、传染性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因为发病急、传播快、危害性大、而且一般都是经口通过食道到胃肠,而后发病,所以统称为肠道传染病。 
二、急性肠道传染病夏秋季易得,一般是吃了被病菌被污染或变质食物而引起的,主要通过水、食物、接触和苍蝇等四种传播途径。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有利于病菌繁殖,加上苍蝇繁殖生长快,细菌传播也广,人易得病。吃生菜、生食、生腌海产品,喝生水,更可能直接吃进病菌,使人得病。 
    食物和水受污染后,往往造成爆发流行,受害的人数决定于饮食效用者的人数,受害的深浅决定于进食数量的多少。 
    霍乱和副霍乱都是由一种弧菌引起发病的。两者病菌不同,其他都差不多,都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发病急、病死率高。 
三、急性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是起病急,呕吐、腹泻,拉稀便,一般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易造成脱水虚脱,重症患者可能出现休克或出现小腿和腹部肌肉有痛性痉挛。 
    人吃进病菌以后,一般1~2天(最短几小时)就发病。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剧烈的腹泻,随后呕吐,少数也有先吐后泻。大多无腹痛(部份为轻度腹痛)无里急后重感。腹泻一日数次至数十次甚至不计其数。大便性状初为稀便,继为水样便,当脱水严重时则出现典型米汤样,少数病人出现血水样便,出血较多者,则出现黑色大便。 
    呕吐为喷射状,呕吐物初为吃进去的食物,继为水样无色透明,或是洗米汤样。 
    一般病人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 
    脱水虚脱,视泻吐引起体内水份丧失量多少而表现不同。病型可分轻度脱水、中度脱水、重度脱水三型。 
    也有少数病人吐泻并不严重而迅速进入休克或虚脱状态,则称中毒型。其他如肌肉,特别是小腿和腹部肌肉有痛性痉等。 
四、夏秋季节必须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大力预防肠道传染病。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开展“三管一灭”,严防“病从口入”。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强肠道门诊管理。对病人或带菌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消毒。 
    一要大力开展以防治急性肠道传染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这是控制和消灭急性肠道传染病的唯一有效办法。开展“三管一灭”(即管水、管粪、管饮食和消灭苍蝇)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要广泛宣传防止“病从口入”等防治肠道传染病的常识,提高群众卫生知识水平。宣传发病对生产建设,对人民身体健康的严重危害性。让群众自己起来同不良的卫生习惯和疾病作斗争。 
    二要加强疫情监测与报告,这是控制和消灭急性肠道传染病的首要环节。要充分发动群众,做到发现吐泻病人立即向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隔离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要按规定的时限进行网络报告,并用电话向本地疾控中心值班人员报告。 
    三要及时对疫点进行处理:病人和带菌者隔离管理要严,消毒、服药预防和检查粪便的范围要适当扩大;对病人或带菌者要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消毒。 
    预防肠传染病要做到“六要”、“六不要”:
    “六要” 
    1、食物(或海产品)要新鲜、要煮熟煮透。 
    2、食具(碗、快、汤匙等)要煮沸消毒。 
    3、要消灭苍蝇。
    4、饮用水要消毒,生吃瓜果应洗净,用开水烫过或削去皮。 
    5、饭前便后要洗手,搞好个人及环境卫生。 
    6、发现腹泻病人要及时报告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部门。 
    “六不要” 
    1、不要吃生腌的海产品。
    2、不要喝生水。
    3、不要吃苍蝇叮爬过而未重煮的食物和腐败变质、不干净的食物。
    4、不要在河里、井边洗刷马桶、粪具和吐泻病人的衣服、污物。
    5、不要到有肠道传染病病菌和病毒的河里去游泳、洗澡。
    6、不要到急性肠道传染病人家去串门。

 

(来源:湖北省卫生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