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武汉市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宣传内容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7-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一、夏季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哪些?
    每到夏季腹泻的病人显著增多。在夏季腹泻中以急性肠道感染最为多见,其致病菌多为痢疾杆菌、致病性嗜盐菌、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肠道滴虫、梨形鞭毛虫及阿米巴原虫等。 
    夏季天气炎热,病菌容易孳生繁殖。而夏季高温,许多人饮食睡眠不佳,抵抗力相对减弱,尤其胃酸分泌减少,消化道抗御病菌的能力也下降,加上苍蝇、蟑螂之类害虫活动频繁,也容易传染肠道疾病,所以夏季肠道感染性疾病较多。常见的夏季肠道传染病有: 
    1.细菌性食物中毒:由细菌或细菌的毒素引起。常常有共同进餐的人一齐发病的情况,且有严重呕吐的症状。 
    2.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病人有排便不尽的感觉,粪便可呈脓血状,常伴有发热,儿童患者可能会休克。 
    3.阿米巴痢疾:由阿米巴原虫引起,粪便呈果酱样。 
    4.病毒性肠炎:也叫做流行性腹泻。病人常伴有感冒等症状。 
    二、怎样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传染源是病人与带菌者,细菌或病毒通过大便排出后,可污染水源,还可借助于苍蝇、蟑螂污染食物和用具,当健康人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后就可以发病,病后又可能传给其他的人。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应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措施。
    1.治疗疾病消灭传染源:有病及时治疗,患了肠道传染病的人不得从事饮食工作,以免将自己的病传给他人。在肠道传染病的治疗中,隔离具有重要意义。
    2.切断传播途径,搞好“三管一灭”,防止病从口入。
  夏季肠道传染病是因吃了不清洁的食物所引起的。因此,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
    (1)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2)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炊事员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3)餐具应该严格消毒。
    (4)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5)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
    (6)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7)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
    3.提高人体抵抗力。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三、老鼠有什么危害?如何灭鼠?
    鼠类属于“啮齿动物”,可以直接把病菌传播给人,或通过体外寄生虫间接传给人。我国鼠传的疾病主要有鼠疫、钩端螺旋体、流行性出血热、鼠型斑疹伤寒、恙虫病、血吸虫病、旋毛虫病、沙门氏菌类病等。此外,由于老鼠要不断磨牙,因而造成农业、工业上的巨大损失以及对建筑物和家庭物品的损坏。?
    老鼠的防制:?
    (1)环境生态防制:包括防鼠建筑、断绝鼠粮、改造环境、消除鼠类隐蔽栖息处所等。?
    (2)化学防制:用毒饵、毒水、毒气灭鼠。?
    常用的慢性灭鼠药有杀鼠迷、溴敌隆、杀它仗、敌鼠钠盐等。?
    国家明令禁用的灭鼠药有:氟乙酰胺、氟乙酰钠、毒鼠强、毒鼠硅等。这类药物对人和家禽畜十分危险,极易发生误食中毒,难以抢救,还容易在物体内滞留数月以及数年,造成二次中毒和环境污染。?
    (3)物理防制?
    主要是采用器械灭鼠。常用的有鼠夹、鼠笼、电子捕鼠器、粘鼠胶等器械灭鼠。 
    四、蚊子有什么危害?如何灭蚊?
    蚊子不仅刺吸人血,骚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而且传播多种严重的疾病,如疟疾、丝虫病、乙型脑炎、登革热。?
蚊子的防制,采取以控制蚊虫孳生地为主的综合防制方法:?
    (1)环境防制?
    “积水生蚊”是指不流动或流动性差的水很容易孳生蚊子。因此应彻底清扫卫生死角,清除各种闲置容器,翻盆倒罐,清除废旧轮胎,填平坑洼地。对于浇花用的缸罐、盆景等有用积水,应每一星期彻底换一次水。
    (2)物理防制?
    使用纱门、纱窗、蚊帐、风帘(幕)或风道,减少人蚊接触。?
    (3)生物防制?
    养鱼灭蚊。如柳条鱼、金鱼、鲤鱼、鲤鲫鱼、中华斗鱼、非洲鲫鱼等均能在各种水体中吞食蚊幼虫。?
    (4)化学防制?
    选择适当的药物杀灭幼虫和成蚊。?
    做好预防接种?
    1—7岁的儿童在每年的4—5月份接种乙型脑炎疫苗,可有效预防患乙型脑炎。
    五、苍蝇有什么危害?怎样灭蝇?
    苍蝇是完全变态昆虫。它的发育过程分为卵、幼虫(蛆)、蛹和成蝇四个时期。武汉最常见的苍蝇种类为:家蝇、巨尾阿丽蝇、丝光绿蝇、综尾别麻蝇。苍蝇的取食特点是边食、边吐、边拉,而且全身的毛和爪垫的粘毛能携带大量的病原体及寄生虫卵,这是苍蝇传播疾病的主要方式。?
    苍蝇的防制:?
    主要是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有效地控制好苍蝇的孳生地。?
    (1)环境治理?
    ①垃圾的处理:袋装化或采用密闭的垃圾桶(箱),切实做到日产日清,并定期清洗垃圾桶。
?  ②排水地沟应及时疏通,清除积物,定期清扫卫生死角。?
    ③被孳生物污染的地面、物表及时冲洗干净。?
    ④酱及酱制品、腌菜缸应密闭存放。?
    (2)化学防制?
    喷洒杀虫剂杀灭幼虫和成蝇?
    (3)物理防制?
    安装纱门、纱窗、风机可有效地防止苍蝇侵入;食品应用纱罩遮挡;可使用灭蝇灯。
    六、蟑螂有什么危害?其防制措施是什么?
    蟑螂学名蜚蠊,俗称灶蚂子等。蟑螂体表和消化道携带了多种病原体,如肝炎病毒、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还能引起肠道病和寄生虫卵的传播。此外蟑螂的分沁物、排泄物、呕吐物还会引起过敏反应。
    蟑螂的防制:?
    (1)环境防制?
    ①堵洞抹缝、修补门窗,以防蟑螂侵入室内。?
    ②收藏好食物和动物饲料,关好水笼头,使蟑螂断水、断粮。?
    ③保持环境整洁,清除垃圾及杂物。?
    (2)物理防制?
    消灭蟑螂最关键的方法是清除卵鞘。蟑螂多选择比较隐蔽的场所产置卵鞘,如屋顶、墙角、空的食品容器、橱柜、木(纸)箱及桌子的角落或杂物堆中。应彻底打扫环境卫生,将死蟑螂、卵鞘及蟑螂的排泄物消除干净。?
    厨房是蟑螂最集中栖息的场所,用开水浇灌缝隙、孔洞和角落,可以轻而易举的烫杀隐藏在里面的蟑螂和卵鞘,有效地降低蟑螂密度。?
    (3)化学防制?
    因地制宜,合理使用杀虫剂、毒饵、灭蟑螂药笔、粘蟑纸等杀灭成虫。
    七、宣传口号
    1、除害防病,平安度夏!
    2、营造优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
    3、全民齐动手,除害防病保平安!
    4、除害防病,人人有责!
    5、消灭蚊蝇,预防疾病,保障健康!
    6、人人动手除四害,家家安全度盛夏!
    7、武汉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
    8、美好环境来自我们每个人的珍惜与维护
    9、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清洁生活环境!
    10、勤翻盆,勤倒罐,清除积水保平安!
    11、搞好城市环境卫生,迎接“一会一节”!
    12、加强健康知识教育,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1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高生活环境质量!
    14、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民卫生素质!
    15、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控制疾病流行!
    16、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17、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
    18、清理卫生死角,创建优美环境!
    19、讲卫生、爱清洁是每个公民的美德!
    20、开展除害防病工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武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