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心系监利沉船事件 服务部队冒暑消毒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5-06-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6月9日上午10时许,应驻鄂某舟桥旅部队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启动省市联动机制,责成湖北省疾控中心和武汉市疾控中心完成对“6.1监利特大沉船事件”救援装备实施终末消毒防疫处理的任务。据该舟桥旅参谋长姚学峰介绍,他们是6月2号接到的命令,当天赶到了监利,在事故现场主要负责救援通道的铺设、门桥和浮桥的架设、遇难者遗体的转运和船舱内杂物的清理,9日下午回到武汉。
武汉市疾控中心接到命令后,迅速与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应急办)取得联系,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及《武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在中心主任周旺的直接指挥调度下,传染病防制所(应急办)、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健康教育所、司机班共7名工作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集结,携带消毒药品和器械及个人防护用品,搭乘消毒杀虫应急处置车辆,第一时间赶到舟桥旅所在的部队营房,冒着酷暑与省疾控中心相关专业人员一道开展了终末消毒防疫处理工作。
9日下午2时许,在部队营房的消毒现场,中心消杀专业人员穿着不透气的防护装备,爬上数米高的重型车辆进行消毒处理。由于此次消毒车辆多,任务重,我们选用了专业消毒车携带的大型车载常量喷雾器进行消毒。这种喷雾器可以而实现远距离精确喷雾消毒,十分适合对数米高的重型车辆进行消毒。随着马达的轰鸣,浓烈的消毒药水从车体旁的喷枪中喷薄而出,漫天的水雾洒向装备的四周。 “这药水味很不好闻,但肯定是好东西,洒在装备上,我们就能放心训练了。”一位小战士在旁边高兴地说。
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专业人员为舟桥旅部队的2条汽艇、10台冲锋舟和23台重型车辆进行了全面的消毒防疫处理,整个消毒过程紧张有序,效果良好,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消毒防疫处理工作完成后,大家已是大汗淋漓,衣服全都浸透了。虽然全身疲惫,,但一想到能为在监利特大沉船事件中作出巨大贡献的搜救官兵们的身体健康尽一份力,大家心里都充满了自豪感!

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