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吃半熟牛羊肉小心得布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0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40岁的刘先生近来持续发烧、乏力、关节疼痛,一直未查出病因,几经治疗效果不佳。最终在一家大医院住院进行系统检查,才确诊为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
  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羊、牛、猪是主要传染源。患布病后,首先出现的症状是发烧,体温可达38℃~40℃,持续时间长。或者体温呈波浪状,即高热几天,体温降下来几天,然后又开始升高,反复多次。另一个特点是多汗,尤其发病初期更为明显,晚上汗更多,汗质黏稠。患者还可出现骨关节疼痛、肿胀等。发病初期不明显,体温逐渐下降时骨关节症状相继出现。一些布病患者全身无力,不能干活,整天懒洋洋的,所以有人将布病称为“懒汉病”、“蔫巴病”。
  布病不会人传人,受布氏菌感染的羊、牛、猪等家畜能从不同途径(奶、尿、便、精液、阴道分泌物)向外排出布氏菌,尤其是胚胎含菌量极高,人接触后可被感染。因此布病主要发生在牧区牧工、饲养员、挤奶工、屠宰工,以及皮毛收购员、制革工等几类人的身上。
  但近几年城市居民布病发病有所增加。经调查发现,患者多是因以下几种原因感染:加工食用羊胎进补;喜吃半熟牛羊肉;手有伤口时,不带手套加工牛羊肉等。
  布鲁氏菌不耐热,加热至80℃约30分钟或加热到100℃几分钟即可杀死。要远离布病就不能吃生的或半生的牛羊肉,不喝未加工的奶类。吃涮锅、铁板或烧烤时,一定要将肉煮熟。胎盘是病畜含菌最多的部位,尽量少吃,最好不要自己加工烹饪。自己做牛羊肉菜肴时,最好戴手套洗肉、切肉。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