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吃“鼠靶”,老鼠会便秘而死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6-11-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晨报讯(记者 金娜 实习生 郑笑笑 通讯员 胡运海)
  一般鼠药都是让老鼠慢性中毒而亡,而一种新型鼠药会让老鼠便秘而死。今年,我市在灭鼠中引进了这种鼠药。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梁建生介绍,这种名为“鼠靶”的新型鼠药属于生化灭鼠剂。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钡和盐酸地芬诺脂。前者原本是一种造影剂,后者是膨化剂。这两种成分不易被老鼠消化。再加上老鼠肛门狭小,排便困难,吃了该药后,会让老鼠的“便秘”加重,引起老鼠肠管胀气,肠壁坏死,最终被活活憋死。
  梁建生说,这种药虽然可以毒杀老鼠,但其毒杀机理对人类和其他动物均不起作用,所以该鼠药也是安全的。从理论上说,该鼠药老鼠连吃七天就可死亡。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鼠药多是第一代和第二代化学抗凝血灭鼠剂,老鼠长期使用后逐渐产生了一定的抗药性。为此,今年我市灭鼠就尝试引进了这种新型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