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螃蟹蒸煮后吃最安全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7-09-2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螃蟹性寒。脾胃偏寒、平常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螃蟹。螃蟹的胆固醇含量很高,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的患者,要少吃螃蟹,特别是蟹黄,以免加重病情。有胆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的人禁食螃蟹。中医学认为,伤风感冒的人舌苔厚,体内痰湿很重,而螃蟹是生痰生湿的食物,感冒发烧的人吃了会加重体内的痰湿,故伤风感冒的人也要禁食螃蟹。
  能品尝美味又不伤身,除适量外,吃法也很重要。螃蟹生长在江河湖泊里,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烂动物。蟹的体表、鳃部和胃肠道均会沾上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如果螃蟹半生不熟或腌渍吃,会引起胃肠道疾病或感染肺吸虫。
  活蟹体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很高。肺吸虫寄生在肺里,刺激和破坏肺组织,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研究显示,把螃蟹稍加热就吃,肺吸虫感染率为20%;吃腌蟹和醉蟹,肺吸虫感染率为55%;而生吃蟹,肺吸虫感染率高达71%。肺吸虫囊蚴的抵抗力很强,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钟或20%的盐水中腌48小时才能杀死。
  所以,吃蒸煮的螃蟹最卫生最安全。蒸煮螃蟹时要注意,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煮20分钟,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蟹体内的病菌杀死。另外,吃螃蟹时必须除尽蟹鳃、蟹心、蟹胃、蟹肠,这4样东西内含细菌、病毒、污泥等。
  此外,吃螃蟹时最好在调料里加点姜汁,或将姜末浸泡在调料里,浸泡时间要长一些。姜是热性食物,可以去除螃蟹的寒气。吃螃蟹不要同时吃柿子、喝茶。柿子和茶水中的鞣酸和螃蟹中的蛋白质相遇,会凝结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引起“胃柿团病”,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如果要吃柿子、喝茶,最好相隔3小时以上。
                                                  江省人民医院郑佳冰(宋黎胜整理)

(来源:健康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