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疾控专家提示——防呼吸道胃肠道疾病最重要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1-2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随着2008年春运拉开序幕,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出现客流高峰。连日来,我国南方地区天气恶劣,导致大量旅客滞留车站,再加上车站环境嘈杂、空气不畅、卫生条件欠佳,为流感、普通感冒、小儿腮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埋下隐患。记者就此采访了流行病专家、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侯通主任医师,请他为出行者防病支招。
  侯通说,预防呼吸道疾病最好的办法是让空气动起来。勤开窗通风,实在不能开窗通风的,最好多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对个人来说,应注意休息,多喝白开水,饮食也不能太马虎,尤其等待时间或路程较长时,营养不良很容易导致疲劳,降低抵抗力。旅客要根据气候条件,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还应注意不要随地吐痰。已有症状者最好戴上口罩,及时就诊,既避免病情恶化,也防止传染给他人。
  预防胃肠道疾病应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如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矿泉水、方便食品等,不吃不洁或包装欠佳的食品,多准备些一次性消毒湿纸巾,以备旅途中受条件限制不能洗手时使用。旅客就餐时应使用筷子、叉子、勺子等餐具,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吃水果要洗净、剥皮,少吃油炸、膨化食品,少喝含糖量高的果汁和碳酸饮料。有胃肠道疾病史者更应多注意这些。
  侯通说,从以往春运情况看,一些旅客由于旅途紧张,常常会出现高度的情绪紧张,甚至会出现精神紊乱的情况。他建议,旅客在碰到困难时要泰然处之,乐观对待,不要产生过多的负面情绪。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