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雪灾过后防疾病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08-02-25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冰冻雪灾。由于长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南方大部分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人员滞留,人口密度过大,饮食卫生和居住条件比较艰苦,容易发生胃肠道和呼吸道等的传染疾病;参加抗灾救灾的官兵长期在室外超负荷工作,由于过度疲劳,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导致冻伤、摔伤和低温症等疾病。  
    为防止灾后各种传染疾病的发生,宣传和普及寒冷条件下卫生防病常识,军事医学科学院疾病预防控制研究所的专家牺牲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先后编撰印制了1.5万册《卫生防病知识问答》,并已陆续分发到参加灾区重建的官兵手中。  
   《卫生防病知识问答》对低温病症、冻伤、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等疾病的预防和处置,以及如何保暖、应对风雪围困和室外作业保暖要求等作了明确详细的讲解,是一本群众在低温条件下工作生活常用必备的工具用书。本周刊特将其内容作一摘编,以期引起广大读者对灾后疾病的注意,作好预防措施。  
    严寒天气引起哪些公共卫生问题  
    严寒天气指0℃以下或者是下雪结冰时,人体感到不适的天气状况。在我国北方地区长期生活的人们,已经逐渐适应了在低气温环境下生存,每年冬季,身体并不会感到特殊的不适。而在我国相对温暖的地区,接近结冰的温度已被认为是严寒。当温度低于平常、风速增大时,热量迅速从人体散失,可以导致冻伤、低温症等健康问题。    
    因为寒冷,与之相关的疾病增加,如冻伤、低温症等;因为结冰,道路损坏造成的伤害增加,如车祸导致的外伤、摔伤等;因为交通不畅,导致部分公共场所如车站、机场等人员滞留、人员密度过大;因为过度疲劳,导致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发病增加;因为不安全供应,导致食物中毒、食源性传染病发生增加;因为饮水不安全供应,导致水源性传染病发生增加;因为不正确使用取暖工具或汽车取暖不正确,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增加、火灾发生增加;因为天气变化,导致呼吸道疾病(流感等)发病增加。    
    严寒天气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严寒天气,要作好保暖措施,尽量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避免受凉,谨防受冷诱发新的疾病感染。寒冷天气外出时,注意防寒保暖,戴帽子、围巾和手套,并注意携带好相关急救药物。要保持心态平衡,及时调节不良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可适当运动,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风疹、白喉、猩红热等。注意排查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传播,包括通过飞沫、尘埃、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应如何处置?引起发热、咳嗽的疾病很多,但考虑到在寒冷季节,拥挤的人群中一旦有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出现传播蔓延,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要及时就诊、注意休息和营养,同时注意采取措施如戴口罩,不要与其他人密切接触,避免传染。     
    严寒天气如何注意饮食卫生     
    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均衡饮食有助于保持温暖;进食一些高能量食品,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少喝含糖量高的果汁和碳酸饮料;不要进食生冷食品和冰冻饮料,以免引起肠胃痉挛;不要饮用含有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免引起热量快速流失;多准备一些一次性消毒湿纸巾,以备旅途中受条件限制不能洗手时使用;可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