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病媒生物防制

小区为何偏爱“高速炮灭蚊”?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3-06-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夏天到,市民们又能看到小区花钱请人忙着“高速炮灭蚊”,就是使用喷枪对小区的绿化带、花坛喷洒稀释的药物,昨天,防蚊专家说,效果几乎为零,钱花了,蚊仍在。但很多小区表达无奈:不搞这大动静,居民不能明白看到物业确实灭蚊了。
  昨天是我市“创卫”除四害三大战役的首场战役,全市开展集中统一环境整治和灭蚊蝇行动,记者跟随防蚊专家——武汉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专家吴太平,共同见证武汉的首场灭蚊蝇行动成效。
  上午,在青山区临江港湾小区,操作人员背着枪形的喷洒器械对着小区的绿化带、花坛喷洒着灭蚊药物,阵阵白烟弥漫小区。
  吴太平摇着头说,如此灭蚊等于没灭。白天草丛里的蚊子极少,绝大多数蚊子藏在阴暗潮湿的孳生地,且繁殖速度快,所以对着花草喷药有何用?
  正在小区承担灭蚊工作的是金元有害生物控制有限公司,关于“高速炮灭蚊”是否有效,该公司总经理陈敬祖坦承,此举收效甚微,他也希望小区能改用其他有效办法,如在下水道投掷倍硫磷等缓释剂类灭幼蚊药,但这些单位表示,下水道投掷药的工作居民感受不到灭蚊的气氛,采用“高速炮灭蚊”有气势,居民都能看到物业确实灭蚊了。
  “其实投掷药物灭蚊每月花费800元左右,而使用一次喷洒药物的费用却在千元左右。”陈敬祖说。
  吴太平翻看了小区的数个下水道,孑孓(蚊子幼虫)大量存在,他说,连蚊子的幼虫都没有杀灭,就等于灭蚊失败了。小区灭蚊最有效的方式是“围剿”蚊子孳生地,小区常见的蚊子孳生地包括下水道内排不走的污水,防潮层里的积水及地下停车库的水池等。喷洒药物只能杀灭成蚊,必须建立在小区蚊子孳生地的幼虫消灭干净的前提下,这样双管齐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灭蚊成功。

(来源:武汉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