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Wuhan Centers For Disease Prevention & Control

传染病与地方病

该不该喂流浪猫

发表单位: 武汉市疾控中心发表时间:2011-02-2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原本是动了怜悯之心,照顾流浪猫,没想到却“猫引猫”、“猫生猫”,流浪猫越来越多,引起小区居民争议,最终不得不召开“喂猫探讨会”,并最终送走小猫,平息“倒猫派”和“喂猫派”的争端。
    56岁的苏萍住?口区解放社区,她平时就很喜欢小动物,家里养了两只小狗,遇到流浪动物也总要喂点食物。
第一次见到一只黑白相间花色的流浪猫时,它正好蹲在苏萍家的楼栋前面,看上去十分瘦弱。“我手上正好端着一碗面条,就挑了几根喂它。”后来,苏萍还专门用纸盒为它在楼栋的一块小空地上做了一个小窝。一年过去后,流浪猫突然生下了四只小猫崽。此后,接二连三有不同的流浪猫找过来。和苏萍一起喂猫的人也慢慢增多起来。但有人找到苏萍家,要求她不要再喂流浪猫。“他们觉得,野猫乱叫太吵,还传播疾病。”苏萍说。
    不知不觉中,社区里的居民形成了“喂猫派”和“倒猫派”,争论越来越多。苏萍只好将邻居们约到小区院子里,开“喂猫探讨会”。
    “越喂猫越多,又吵又有病毒,就应该让它们自生自灭。”“倒猫派”杨师傅说,他的卧室窗户靠外,猫叫声让他不堪其扰。
    “野猫也是生命,只要不去碰它,就不会传染疾病。”“喂猫派”程奶奶说,她曾和小孙子一起喂过猫,并没有传染疾病。
最终,经过一个小时的讨论,大家打电话找来流浪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小区的野猫接走,争论才平息。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流浪宠物由于长时间栖身于垃圾堆、建筑物角落等潮湿脏乱的环境中,容易成为很多传染病的宿主,皮毛中也容易藏匿携带病菌的跳蚤,没有注射过疫苗的野猫很有可能把病菌传染给人类。建议居民看到流浪动物时,请专业人士来处理,不要自行喂养。

(来源:武汉晚报)